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许昌市建安区审计局严把五关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在审计工作中如何提高审计质量,规避、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是每个审计人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今年,建安区审计局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将审计质量管理与控制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严把五个关口,全力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严把审前准备关。在项目进审前,审计组搜集、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及时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业务流程。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特点、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重大会计政策选用及变动情况。

二是严把方案制订关。在对被审单位情况全面充分的调研基础上,真正弄清被审计单位的经济管理和资金运行情况及其财务状况,明确审计目标,把握审计重点,提出审计措施,制定出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审计目标明确的审计实施方案,并由局长、分管局长按照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定的程序审核审批。

三是严把现场实施关。组织实施审计是具体落实审计计划的操作行为,是审计质量控制的中心环节。现场审计期间,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程序和操作,严格按审计程序进行。审计组要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对每位审计人员编制的审计工作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及获取的审计证据进行复核,把不完善、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解决在审计组撤离审计现场之前。

四是严把复核审理关。认真落实主审、审计组长、法制复核机构、分管领导和审理委员会五级复核制度。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从文字到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都要达到100%的复核率。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定所有项目都必须经审理会议审定,对查出问题的定性处理经过集体研究决定。

五是严把报告编制关。根据《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业务文书范本,进一步规范审计报告“范文”,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做到形式规范,报告要素完备,如实揭露问题,深刻挖掘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宏观的、全局的高度,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