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襄城县审计局突出六项重点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又是深化审计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襄城县审计局坚持高起点、高站位,科学谋划,突出六项工作重点,抓学习、促规范、强提升,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

统筹谋划安排,科学制定审计工作计划。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明确以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为主线,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

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质量意识。组织开展集中业务讲座,以授课、交流、经验介绍等形式,系统学习审计法律法规、技术方法和典型案例。组织人员到省内外先进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开拓审计视野。对照优秀审计项目质量标准,组织审计人员开展研讨,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完善制度措施,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审计项目立项调查研究制度,要求各业务股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方案,由法规股和办公室审核后,提交局审计业务会议审议。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制度,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对符合开展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计算机审计对象范围。严格执行审计复核制度,认真落实审计组长(或主审)、审计组所在股室负责人、法规股、分管局长、业务局长、主要领导在审计项目中的审核复核责任。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制度,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质量检查,努力打造审计精品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从制定审计项目、调查了解、制定审计方案、审计取证、编制审计底稿、撰写审计报告到审计归档阅卷,严格按照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精品审计项目评分标准执行,抓好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提高工作站位,不断提升审计成果水平。注重加强对各类情况和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研究,在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上下功夫,及时准确地向县委、县政府提供有价值、有建议、有对策的审计要情、审计情况反映、审计工作信息。同时,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以及财政等部门联动的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审计成果“一果多用”;充分利用审计信息资源,通过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情况通报等形式,将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以及其他各方面的监督相结合,促进加强整改、规范管理。

切实转变作风,维护和树立审计良好形象。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履职尽责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