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鄢陵县审计局精准扶贫突出一个“实”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摸实底、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

             —鄢陵县审计局精准扶贫突出一个“实”字

精准扶贫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精神,鄢陵县审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摸实底、出实招、办实事,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摸实底。工作伊始,该局即采取进村走访、入户交流、田间调研、地头座谈等形式,对帮扶对象家庭成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身体状况、住房情况、拥有土地、年度收入、致贫原因、急办事项等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详细了解,并一一整理登记造册,真正摸清、澄实帮扶对象家庭的真实状况,对帮扶对象的所需、所求、所盼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精准扶贫筑牢坚实基础。

出实招。按有关要求,该局首先精挑细选了多名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开展扶贫工作。其次,针对帮扶对象的不同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贫困症结,分别拿出具体帮扶措施,制定帮扶工作台账。其三是做好坚强后盾。作为全局上下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在“人、财、物”供给、外部环境协调、各种关系沟通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办实事。依据不同帮扶对象的不同致贫原因和急需解决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类逐步加以解决。如:积极帮助有病人的帮扶家庭联系医院、协调解决治疗费用;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联系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有能力无项目、无资金的家庭找项目、帮资金;帮助无劳动能力的帮扶家庭成员申报农村低保;为无技能、无资金、无项目帮扶家庭提供项目、资金、技术支持等,真正做到想对象之所想、急对象之所急、帮对象之所需。

重实效。精准扶贫工作的目的就是帮助扶贫对象解决实际问题,最终实现脱贫。该局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对照帮扶台账,督导、协助帮扶人员逐条逐项逐步加以落实。止目前,在帮扶的12户家庭中,已为3户3人安排了就业岗位;为1户1人安排了疾病治疗,并解决了治疗费用;为7户8人申报了农村低保;为10户10人进行了残疾人申报登记,依据残疾等级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为10户确立了致富项目,12万元帮扶资金及2300元个人捐款已全部拨付到位,并进入实施阶段。目前,总体扶贫工作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