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中共许昌市审计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许昌市审计局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局机关各党支部,各科(室、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促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市审计局“五星”支部和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党建与审计、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现将《许昌市审计局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9月28日

 

 

许昌市审计局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促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打造市审计局党建工作精品工程,推动市审计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促进党建与审计、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落实和发展,以《中共许昌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机关治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许党建〔2022〕5号)为依据,结合市审计局实际,现就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创建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省委、市委、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全面规范强基础、深度融合抓落实、示范引领促提升的工作思路,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主要抓手和载体,深入持续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在全市具有较强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的机关党建工作典型,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提高市审计局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以审计工作高质量促进许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建设“五个强市”做出审计贡献。

二、坚持创建原则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度融合。找准市审计局党建工作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审计等中心工作任务、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最佳切入点,持续实施“党建+”行动,着力抓好党建与审计、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互促互进、高质量落实和发展。

(二)坚持开拓创新、突出特色。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创新贯穿于市审计局示范点培育工作的全过程,在防止增加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的前提下,鼓励各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培育1至2个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

(三)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立足实际,不搞“一刀切”, 树立精品意识,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市审计局各党支部实际,坚持分类指导、分类实施,推动示范点培育工作取得实效。

(四)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软件硬件一起抓,老典型要有活力,新典型要有创新,确保党建示范点能够体现全市审计机关特别是市审计局党建工作的最新水平。

三、创建“五星”支部

以《中共许昌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机关治理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为依据,围绕《意见》中明确的5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常态化开展“五星”支部和“五星”机关党组织创建,推动建设业务突出、服务高效、文明和谐、廉洁法治、支部过硬机关。

1.评星标准

一年内没有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通报批评,党组织管理民主科学,相关制度完善,活动开展卓有成效,工作实绩显著。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平安稳定、党的建设等领域表率作用强,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群众认可,在全省各项业务工作排名中位于前列的,可获评业务突出星。一年内没有受到查实的各类投诉或信访举报,各级营商环境考评没有负面清单,协助本单位行政负责人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注重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能,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成立党员突击队、项目攻坚组、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支部战斗堡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单项工作或整体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的,可获评服务高效星。一年内没有出现重大负面舆情问题,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机关党支部和村、社区党支部“手拉手”活动,与企业、学校、医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进行支部共建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单独设立党员活动阵地,硬件配置齐全、设施功能完备、管理制度健全,有较强教育作用,且所在单位获评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的,可获评文明和谐星。一年内没有出现党员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情形的,积极开展常态化党章党规教育,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可获评廉洁法治星。一年内没有出现党员受到组织处理和组织处置的,党的组织体系健全,完成党员发展计划,按时足额规范收缴管理和使用党费,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各类组织生活,全面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二十六条措施》,近三年机关党组织或党组织书记获得过县级以上“两优一先” 表彰,在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中成效显著,且已获评其他4颗星的,可获评支部过硬星。

2.评星办法。实行支部自主申报、机关党委推荐、市直工委审核。每年12月31日前,局机关党委根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考评标准进行自评,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后向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申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照标准初审后提出推荐意见,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进行审核,根据比例确定党组织评星等级。

3.奖励措施。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按照一定比例,分别对“五星”“四星” “三星”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通报表扬和奖励。获评“五星”的,给予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奖励;创建活动成效显著的党组织书记,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四、严格创建标准

围绕“五星”支部和“五星”机关党组织创建重点任务,市审计局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按照“六个强化、六个示范”明确标准,做出规范,具体要求是:

(一)强化思想引领,在建强政治机关上做示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机关、党的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更好发挥审计机关职能作用,积极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做出审计贡献。

2.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把准政治方向,中心工作自觉对标对表,在全局中找准定位、明确任务、抓好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决策转变成市审计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强大动力,突出抓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资金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查“已病”与治“未病”相结合,持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促进重大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纠治“四风”,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等部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3.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审计廉洁纪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为机关党员干部作出示范。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打造具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4.用好“学习强国”“莲城先锋大讲堂”、干部网络学院、审计署“审计大讲堂”、省审计厅“审计讲坛”等载体平台。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有力举措。机关党办、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局机关“学习强国”等积分排名继续走在市直单位前列。

(二)强化组织建设,在发挥组织作用上做示范。抓好市审计局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党组织书记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口碑好,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较硬的思想觉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作用明显,班子分工明确,工作开展有力,凝聚力、战斗力强。

1.局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审计局重点工作抓党建,局党组每年至少听取2次党建工作汇报,每年通报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讲评。

2.局党组书记及时组织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党建工作,班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

3.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局机关党委班子健全,设置合理,按时换届。细化局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责任分工,机关党委书记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研究谋划、统筹推动机关党建重大任务落实,不做“挂名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要主动抓好各项工作组织协调和全面落实。机关党委委员积极参与集体议事决策并按照分工抓好任务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述职,接受评议考核。

4.各级党组织注重政治建设,理论学习经常,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议事决策规则,重大问题实行集体讨论决定。

(三)强化队伍建设,在提升能力素质上做示范。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为着力点,增强党员意识,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着力打造一支党性纯洁、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

1.将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市直工委关于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机关工作人员总数2%的配备要求,针对市审计局机关党建任务较重的情况,配备2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超配1人,配强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党务干部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工作能力突出,具有敬业、奉献、创新精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交流、使用、激励等制度。

2.发展党员条件严格、程序规范、素质优良,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后备人才培养有序。党员组织关系隶属清楚,流动党员管理有效,规范开展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3.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有效,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考核评估机制健全完善,培训经费保障有力。

4.党员交纳党费按期、足额、主动,各项基础资料齐全完备。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宣传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稳妥有序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5.党组织积极开展人文关怀,采取多种方式正向激励党员,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员,定期开展帮扶走访慰问,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做好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保证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强。

(四)强化基本保障,在抓好阵地建设上做示范。按照“基本要求+自选动作”建设模式,本着可观摩、适用、推广原则,有阵地的抓规范,已规范的升示范,抓好党建活动阵地建设。

1.坚持“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原则,按照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台账的“六有”标准,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和3个党员活动室的设施,确保各党支部和党员有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内入党誓词、基本制度、党内生活、党员权利义务、党务公开等上墙内容简明规范,有明确的管理人员和相应的管理制度。

2.用好党员活动室。利用局办公楼309房间标准党员活动室(第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和图书室(第二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审计讲堂(第三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切实发挥其党建阵地的教育熏陶功能。利用每月10日主题党日时间,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

3.在局办公区院落、楼道、走廊等位置设立党建文化阵地,展示宣传具有单位特色的党建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两个作用”发挥情况,志愿服务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党内关怀情况,本单位先进事迹简介,各类文体活动开展情况。

4.有微信公众号、局内网党建专栏等网上党建阵地,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学习宣传教育效果好。

(五)强化制度落实,在规范组织生活上做示范。严格执行各类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转有序,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升。

1.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次数、程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各类记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集中学习讨论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记录)、图文资料规范齐全。

2.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务公开、党员民主评议、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激励关怀帮扶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党建工作制度健全落实,汇编成册,党支部工作档案、台账记录详实,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3.考评机制科学有效,制定量化考核办法,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对各党支部进行考核排名,逐级压实责任,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表彰奖励、问责追责等有机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4.投入保障落实到位,党建经费列入本单位部门预算,保障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培训、学习调研等需要,党费收缴与管理使用严格规范,定期开展审计检查。

(六)强化特色品牌,在推动融合创新上做示范。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审计局重点难点工作,注重融合创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服务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1.党支部创新意识强,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局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具体审计项目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规范落实赴外地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有效避免和解决党建与审计“两张皮”问题,持续提升审计质效,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任务。各党支部要按照“一支部一品牌”要求,结合实践大胆探索,积极开展“提能力强作风勇担当,争当出彩审计人”“喜迎二十大、争当出彩审计人”等党建活动,着力打造和形成新的特色党建品牌,切实树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

2.围绕审计、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党建+”行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组,持续实施“党建+审计业务建设”“党建+文明创建”行动,推动审计、文明创建等工作高质量落实,实现党建与审计等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3.利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关干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工作机制”“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等实践载体,组织市审计局广大党员干部在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方面下实劲、求实效、走在前、作表率。

4.党员服务意识强、作风好、效能高,群众满意度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党建助推中心工作成效突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五、强化组织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和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和“五星”支部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党组书记是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书记对创建活动负总责,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制定创建措施,抓好活动落实。市直工委将及时对创建活动进行实地调研和督促指导,对创建活动开展较好的党组织,将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代管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二)严把时间节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建活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9月底前,对照创建标准,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创建活动方案,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10月底前,市直工委考评组将对申报单位“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进行考核验收,在考核验收的基础上,成熟一个,命名一个,挂牌一个,并进行通报表扬。11月底前,市直工委将适时安排观摩点评、交流学习等活动,组织学习推广“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带动提升机关党建整体工作水平。

(三)加强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针对“五星”支部和示范点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调度推进,及时分析研判,确保创建活动落实落地、取得实效。机关党办要有针对性进行督促指导,切实将创建活动的过程转化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升水平的过程。

(四)注重工作实效。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中心大局意识贯穿创建活动全过程,注意结合单位重点难点工作及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建活动,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灯下黑”、组织生活实效性不强、党务干部力量薄弱等问题。要树立简约务实工作理念,将示范点创建活动与审计、文明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互促共进。要运用新闻媒体、网络及微信平台等有效载体,积极宣传我局开展“五星”支部和示范点创建的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力、带动力,推动市审计局党建整体进步、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