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中共许昌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加强2020年市审计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市审计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常态化开展“初心使命四问”活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助推中心工作为目标,以市直工委《关于印发<2020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许直发〔20201号)为依据,持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建设让中央和省委、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审计机关,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以审计工作高质量促进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做出审计贡献

一、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1.用好阵地平台,常态化开展“初心使命四问”活动注重用好党员教育培训中心等党建阵地和审计实施现场等平台,突出抓好党员第一身份教育、“抗疫精神”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七一”前,落实“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走在前列”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牢记第一身份,争做出彩先锋”微党课评选活动。坚持“戴党徽、亮身份”、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认真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上。

2.转变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理论学习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其他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各科(室)集中学习采用交流式、研讨式、碰撞式、体验式学习方法转变集中学习方式,围绕本单位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研讨,以小切口带动大主题,在研讨中碰撞出新思路、新方法。党员干部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广运用划重点、作批注坚持用好“学习强国”、“审计大讲堂”、“审计讲坛”和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平台,确保新思想走心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实效

3.运用红色资源,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三不相信”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到燕振昌纪念馆、杨水才纪念馆、烈士陵园、党史党建馆等参观学习,发挥红色教育“钙源地”作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践行初心使命。

4.实行分兵把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许昌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联系点党支部和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依托人事科牵头、办公室和机关党委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抓好意识形态具体工作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底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全员、全程、全时得到有效落实。加强对局外网、微信群、信息宣传、人员现实思想情况的动态管理,确保安全不出问题。

5.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党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紧扣自身实际,细化具体举措,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审计等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党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机关党建与“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深度融合、有效落实

二、助推中心工作,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做出审计贡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做出贡献。

1.持续开展“五比一争”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 市直工委关于在全市机关开展五比一争”活动的通知》(许直发20194号)要求和局《关于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郑许一体化、乡村振兴、审计等中心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开展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当出彩先锋活动。一是认真开展学习“老三篇”活动。2至3月份,采取个人自学、支部或科室集体学习讨论等方法措施,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老三篇”活动,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加强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一名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做一名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二是深入开展“我为审计献一策”活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勇于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审计创新、提升审计质效、加强自我监督、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方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发挥集体智慧持续改进工作。三是积极开展选树先进典型活动。依托“两台两报”、《中国审计报》新闻媒体和局外网、审计讲堂等平台,积极选树审计系统敬业奉献、担当作为、遵规守纪等方面的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和公信力。

2.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和“手拉手”活动。一方面,经常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按照共驻共建协议和永丰新城社区共建需求清单,本着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原则,组织机关全体在职党员与永丰新城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审计法律宣传、环境整治提升、慰问困难群众、党员志愿服务等共驻共建活动,积极参加东城区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组织的联席会议,建立、形成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推动“三双”工作高质量落实。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手拉手”活动,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3.全面实行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是解决党建与审计“两张皮”问题的有效举措,是推动党建、审计深度融合和高质量落实的重要抓手。基层党组织、各科室要认真落实市委和省审计厅关于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部署要求,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全面实行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即: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仅限于赴外地审计组),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搭建一个党建平台,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实施一次审中检查,上报一份党建工作总结。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常态化开展党建“七个一”工作法,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年度审计项目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1.按期组织机关党委换届选举。机关党委今年6月份任期届满,依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要按时换届。机关党委要根据人员变化等情况,本着便于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原则,及时向市直工委请示、汇报,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按照组织程序和上级要求按期完成换届选举。

2.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市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为依据,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次数,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九类组织生活。发挥组织生活的“金钥匙”作用,通过有效的组织生活解决工作和人员思想上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支部的组织生活,党支部要及时填写、上报《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报告单》。每月10日,组织开展与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主题党日学习和活动,提倡采取手机视频会议形式,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上半年,组织一次基层党务骨干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完善和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加强积分管理制度运用,以积极管理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效。

3.深化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按照“一重六有三服务”创建标准,持续推进机关党委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实现创建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的目标机关党委、党支部要与各业务科室团结协作,组织各审计组严格落实“一审双报告”制度,全面实行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审计组负责人、主审要指定专人负责抓好党建工作落实,着力把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打造成市审计局机关党建品牌

4.坚持以温暖党建凝聚力量。注重对党员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温暖人心的“一团火”作用,对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长期加班工作的同志,落实安排轮岗休息等福利待遇,体现组织关怀。利用“七一”、“双节”等时机,慰问看望有困难和患病的党员干部职工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组织1次干部职工体检,积极开展健身娱乐活动。坚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支部及时为党员送政治生日贺信,勉励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本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为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责、记实、示范、保障“四项机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包联系点党支部的指导,加强对分管科室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及时填写个人纪实手册,及时报告和公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采取有力措施,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实。

2.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关于以案促改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中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下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许昌市以案促改警示篇》和审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基本教材,采取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或科室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认真组织实施;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警示教育基地,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案促改、引以为戒;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增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审计纪律规定的自觉性。

3.切实加强审计自我监督约束。审计组是审计机关的基本工作单位,也是审计机关对外窗口的重要体现者。强化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约束机制,是加强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审计权力规范运行、保障审计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审计组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意识,严格执行审前、审中、审后各项廉政监督约束机制,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上级纪委派驻纪检组的监督,确保审计组及审计人员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确保在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方面不出问题,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