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大力实施“五化”管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措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大力实施“五化”管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化落实许昌市审计局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制定如下落这实措施。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意见》为依据,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根本任务,以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的质量,有效促进审计业务、精神文明创建、扶贫脱贫攻坚、平安建设等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 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加强“五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燕万年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贾付栓任副组长,申宝、高留彬、朱臣峰、胡宝梅、李铮峰、王开一、黄喜全、刘中伟任成员,负责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市委《意见》、加强“五化”管理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办,贾付栓兼任办公室主任,徐文改、程长国、耿向红、焦文秀、郑红超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落实市委《意见》、加强“五化”管理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履行主体责任

局党组及党组书记、机关党委及党委书记、领导干部、各党支部及支部书记依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实,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机关党办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履行工作职责,高标准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有特色、有亮点,在上面有影响、在基层有实效,继续走在市直单位前列。

(三)落实工作制度

1.研究部署制度。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形势,安排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讨论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推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落实质量。

2.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考核,认真落实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年底,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和考核,把述职评议和考核情况作为评选红旗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党组每年底向市委报告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机关党委每年向市直工委进行1次党建工作述职。

3.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组成员每人确定一个基层联系点党支部(或党小组),领导干部主要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年内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继续抓好局驻村帮扶点禹州市花石镇山张村的帮扶工作,按时、圆满完成帮扶工作任务。持续开展义务献血、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质效水平。

4.党支部工作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和规范组织生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责任目标管理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和组织生活时间规定等基本工作制度。突出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不断创新机关党组织党内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推动党内生活常态化和制度化,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5.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党员积分管理考评办法》,要求、督促党支部及支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严密组织、全面实施所属党员每月的积分管理考评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建立和落实“莲城先锋”党建云平台管理员制度,机关党办负责人、各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费收缴、积分管理等相关信息及时、如实地录入工作。

(四)开展创建活动

持续开展“两化管创”(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品牌化创建)活动。围绕争创审计署和省厅优秀审计项目、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和五好党组织等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区分工作责任,积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市直单位前列,推进审计等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

1.持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结合具体的审计项目任务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审计工作任务、精神文明创建、扶贫脱贫攻坚等任务的圆满完成。

2.积极开展“双争双优”活动。持续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引导和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完成重大任务、遵守法律纪律、充分发挥作用等方面,坚持争在平时、创在平时,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增强活动的扎实性。“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3.扎实开展创建党建品牌活动。结合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建工作实际,5月至11月,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不忘初心使命,争当审计能手”党建活动,着力把这一活动打造成市审计局的党建品牌。

三、落实措施

1.领导示范引领。

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在学习好《意见》、贯彻好《意见》、落实好《意见》上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推进《意见》的全面落实。

2.支部严密组织。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特别是支部委员加强对《意见》的学习,增强抓好《意见》落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具体工作,持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双争双优”和创建党建品牌等活动,推动“五化”管理全面实施、有效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

3.注重选树典型。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把落实“五化”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党员树为先进典型,作为评先选优、公务员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五化”管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