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倾力提升审计质量、走好新时代审计的“赶考”之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审计局以“质量强审、争创一流”为工作目标,着力提升审计人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努力把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一、强化政治统领,时刻胸怀“国之大者”

一直以来襄城县审计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审计工作开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把牢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一是把党的建设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日常工作中,抓住“关键少数”,落实领导班子“第一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干部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水平;二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让审计人员牢记审计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情怀,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二、加强业务学习,锤炼争先创优本领

襄城县审计局立足实际,打基础、利长远,坚持以新时期党的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审计业务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抓手,实施“人才兴审”,强化年轻干部培养。一是组织“审计老兵”讲业务,包括撰写审计通知书、取证单、审计报告撰写等各个环节,以讲促学、以学促干,营造一股争当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推进工作的“多面手”的精神劲头。二是组织全局年轻干部学知识,参与由中国审计数字在线平台举办的计算机审计初级网络培训、会计基础培训等网上培训课程,课程结束后组织人员走上讲台谈学习、谈体会、讲实践,做到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优化项目管理,加强过程控制,提升工作效能

为了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襄城县审计局持续加强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管控,一是向管理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以高站位的视野、高效率的工作、高精度的判断,形成高标淮的审计报告、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二是在审计现场管理上努力实现精细化、具体化、事项化,严格制定审计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实时追踪、科学调整,实现项目管理信息明确、进度有序。三是调整审计报告撰写要求,以“内行人看得清楚、外行人看得明白”为标准,务求取证扎实充分、定性准确恰当、文字简练严谨、建议切实可行。四是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分析、提炼审计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根据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高质量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