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高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担负着双重使命,既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又必须正人先正己。近年来,襄城县审计局在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技能的同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生命线来抓,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在引导教育、制度落实等方面下功夫、使长劲,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以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

一、注重引导教育,筑牢思想堤坝

局机关持续开展学习教育,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防火墙”,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开展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是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逢会必讲党风廉政成为常态会机制,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落实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有的放矢地进行专题学习、撰写体会文章,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专题讲座等活动,真正做到让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两个责任”

一直以来,襄城县审计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自觉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牵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从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制度分工、落实各级责任,狠抓作风建设、发挥带头作用等几个方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在具体工作中,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常研究、常部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凡涉及政策性、全局性等“三重一大”事项主动过问,组织研究,严格把关。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党风廉政建设推上了新台阶。

三、建立健全制度,构建拒腐防变的保障机制

局机关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制度。一是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追究机制,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避免“不落实、假落实、难落实、乱落实”的现象。二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承诺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三是完善“审前讲廉、审中查廉、审后问廉”制度。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作风建设和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全面筑牢廉洁自律底线,守好廉洁纪律“生命线”,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铸就风清气正的审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