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念好四字经 做好经济责任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长葛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念好“研、谈、查、精”四字经,促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以“研”贯始终。审前,广泛搜集和学习被审计单位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内部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把准政策要求和方向。审中,深入研究“三定”方案、年度计划、工作总结、业务流程等,根据单位职责锁定重要经济活动,研究政策落实措施、专项资金分配使用、项目流程管理等内容,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审后,开展项目成果组内交流,加大对共性典型问题的分析研究力度,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共同提高。

以“谈”找突破。运用座谈、询问等方式,既谈成绩,也谈问题,既听取对方意见,也对疑点旁敲侧击。在审计进点会后,向被审计领导干部了解任期内的主要经济工作,工作取得的发展与面临的问题,宏观把握单位总体情况。在审计期间,结合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人财物、项目资金使用,分别与业务股室负责人交谈,从微观入手,抓住关键信息,查找问题线索,弄清问题真相。

以“查”找病灶。抓住政策线、资金线、程序线,紧盯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与权力运行轨迹。通过查阅政府采购文件、项目合同、会议决策、资产台账、财务凭证等资料,关注领导干部每项职务的履职尽责情况,查看政策贯彻落实时效性以及工作中的不规范做法,找出问题症结,形成疑点清单。针对发现的疑点,研究相关文件、实地走访勘查,及时找准“病根”,着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纠偏和遏制腐败的目标。

以“精”促成效。精确撰写审计报告,在分析研究问题事项真相的基础上,确保定性定责准确、问题描述清晰、语言平实易懂、处理依法依规、建议切实可行。精准推进审计整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列明具体问题、定性法规、整改意见、整改期限等内容,动态反映审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对于能整改的问题“立查立改”,对于因体制机制等原因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主动沟通探讨,持续跟踪、协同推进,推动审计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