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五项技能”促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长葛市审计局着力提升审计人员“五项技能”,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一是走访和检查的能力。要做“泥腿子”,勤到一线走访和检查,防止和克服坐在办公室搞审计的恶习;无论是工程项目审计、经责审计,还是财务审计,都要到现场勘察,只有掌握真实情况,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才能细致、全面、深入地发现问题。

二是职业判断能力。“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审计就是要明察秋毫,见微知著。在查阅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账簿、文件、图纸、工程合同及相关资料时,通过仔细察看、处处留心、时时在意,以职业敏锐的判断,从中发现、挖掘问题,透过表象看本质,多方面、多角度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

三是思考分析能力。审计要对数据、制度标准、现场情况进行思考、分析,善于从实践中汲取知识和经验,开动脑筋,加强业务股室的通力协作,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文字写作能力。审计人员要增强文字表达能力,审计报告要客观公正、层次清晰、重点突出、简洁明了、逻辑关系正确;另外提出措施要管用,建议要适当。一份好的审计报告反映了审计团队的全部工作过程、专业知识、信息提炼的能力和认真的态度。因此,审计人员必须逐字逐句认真撰写并复核检查,涉及定性的重要问题更要慎重,用词要精准,评价要公允。

五是沟通能力。“矛盾的99%是因为不沟通或沟通不到位造成的”,可见沟通力是多么重要,审计工作沟通同样非常重要。采用主动、积极的态度,与对方进行平等、诚恳的讨论和交流,审计工作就能得到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的认可和理解。通过沟通,突出重点、直面核心问题,尊重对方,虚心和耐心地听取对方的意见、建议,同时用简练的语言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上述“五种技能”,长葛市审计局还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交流培训、拓宽创新思维,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