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许昌市召开审计整改工作第六次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7日,许昌市召开审计整改工作第6次会议,传达学习《河南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细则》,通报2021年及以前年度审计未整改到位问题,2021年度中央、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涉及许昌市问题和2021年度许昌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审计整改工作。许昌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是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以更严工作标准、更强责任担当,从严从实从快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有力举措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夯实责任,形成“合力改”。整改单位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要严格履行督促检查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二要分类推进,推动“有效改”。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深入分析和研判问题的性质,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推进整改。三要台账管理,确保“彻底改”。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把“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机衔接。要紧盯时间节点,严格把握审计整改标准,对标核实,对账销号。四要严肃问责,严防“虚假改”。要严肃纪律规矩,对违纪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审计机关对未在规定期限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的、未及时报送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可以对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尤其是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依规依纪予以严肃问责。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常态长效。一要标本兼治。既要找准“病因”,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又要治住“病根”,不能就事论事,“指哪改哪”,要追根溯源,精准施治。二要建章立制。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着力补齐制度短板、推进源头治理,做到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三要加强沟通。对历史遗留问题和涉及财政资金问题的整改难题,有关责任单位要及时主动地向省、市审计机关详细说明情况,深刻剖析原因,讲清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制定明确具体可行的审计整改方案,并按方案要求有序有效推进整改,赢得支持理解,争取问题销号。(起草人:宋起超  审核人: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