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长葛市审计局 “六抓”强化灾后重建跟踪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明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灾后重建工作部署,长葛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六抓”强化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

一抓好财政资金分配。紧盯财政指标文件,关注财政部门是否按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分配依据、分配方式和分配标准及时足额下达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无指标下达进度慢、资金拨付不及时、资金滞留、应拨未拨等问题。

二抓好项目实施情况。紧盯灾后重建项目的立项审批、评审、招投标等是否符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2〕37号)的要求;通过项目现场实地勘察,落实具体的施工情况及是否按照时间节点竣工,特别是道路、管网、住房、医院、学校等方面强化督促实施,将对群众的灾后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三抓好末端落实。紧盯补助资金是否按照程序发放,特别是在农村是否按照规定开展“四议两公开”,受灾群众是否及时收到补助资金,是否按要求通过“一卡通”发放,有无截留、搭车变相收费等;受损商户、企业的补助资金是否及时全额拨付。                         

四抓好资金绩效。此次灾后重建资金是党中央给予我们受灾地区的优惠政策,我们紧盯资金落地效益,盯紧每一分钱,以加强对资金安全的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严防因灾致贫返贫、因灾停产等现象出现。

五抓好整改。我们按照“揭示问题、边审边改、服务重建”的原则,揭示灾后重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抓紧时间整改,推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等及时的落地发挥效益。

六抓好资料收集上报。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是全年项目,我们在实施过程中着重做好资金分配、项目实施等资料的统计,及时出具审计取证单,做好每笔资金、每个项目的资料收集,及时汇总上报。

通过制定周密的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日常工作紧盯不放松,截止6月底,我们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均及时整改到位,有力的推动我市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起草人:黄胜强  审核人:许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