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许昌市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 强力推进审计整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2日,许昌市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通报近年来许昌市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审计整改任务。

会议指出,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客观需要,是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党委、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持续推动审计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努力做到“治已病、防未病”,真正发挥出审计整改的“啄木鸟”作用,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要健全审计整改工作台账,把“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机结合,对审计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严格把握审计整改标准,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审核,做到教训不吸取不放过、漏洞不堵塞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不严明不放过。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整改第一责任人,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对本系统、本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解决。各责任单位要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对照台账、清单,加强督办,各牵头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对下级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按照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市纪委监委、组织、公安、审计等部门要在重大问题协查、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加强协作,确保及时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一方面,要找准“病因”,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另一方面,要治住“病根”,避免就事论事,“指哪改哪”,要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解决存在问题。同时,要对有关责任人深入追责问责,提高违纪违法成本,杜绝屡审屡犯问题。(起草人:宋起超  审核人: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