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襄城县审计局 工程审计中“现场审计”策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委托造价咨询机构进行工程审计过程中,注重从三个方面对现场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进行分析。

一是对送审资料的完整性审核。包括招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投标报价单),施工合同(补充协议)、竣工图纸、结算书、甲供材料出库单(有甲方自购料时提供)、乙供材料价格确认单、隐蔽工程影像资料和签证、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审计过程按照接收送审资料→现场勘查(外部作业)→核对工程量和编制审定结算(内部作业)→审计结果发送建设单位并通知其核对→出具工程结算审核表→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结束的步骤进行。送审资料不合格或不完整应不予接收,待资料完整后再提交送审,以免后续出现扯皮现象。

二是进行现场审计。在接收到完整的竣工图纸和签证后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现场审计。首先对图纸工作内容及现场情况进行熟悉。把图纸和签证工程量和结算书中的工作内容认真的过一遍,把发现的疑点标在图纸上,去现场后仔细落实每一个疑点。重点审核图纸与现场工程量是否相符,对工程量少于图纸和结算的,或现场某一工作内容的位置与图纸不符且无变更的情况下,及时做好记录并督促业主代表与施工方签字在现场记录表上签字确认。对图纸和结算均报审而现场未做的工程量,要与甲方代表和施工方确认后直接审减。对隐蔽工程现场审计时现场无法直接审查,审计人员需要查阅相关工程资料和监理影像资料,必要时对可疑部位现场进行剥漏。

三是现场审计后续工作。现场审计结束后甲方代表、施工方、审计人员共同在现场记录表签字确认。审计人员根据《现场审核记录表》抽查结果出具审计结果,发出后通知其施工方核对。(起草人:卢景丽  审核人:仲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