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长葛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长葛市审计局注重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嵌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开展。

一是扎实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美丽河南的意见》等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审前调查,主动和被审计单位对接,了解乡镇自然资源基本情况和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二是有针对性的收集查阅相关资料。一方面让被审单位提供自然资源基本情况,政策制度执行情况,有关会议记录、党政发文、总结报告等;另一方面与市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主管部门联系,了解各乡镇有关自然资源的目标完成情况,行业规范性文件和上级活动方案等资料。通过查阅资料初步判断被审单位贯彻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法规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以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三是结合实际确定审计重点和方法。在充分掌握被审计乡镇自然资源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确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在政策法规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中的违法违规情况。在实地调查取证中,充分发挥审计组成员特长,对任务进行合理分工,明确个人承担的具体工作,同时工作中相互配合,形成既分工又合作的工作局面。

四是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调查行动指南。结合被审计单位具体情况和前期审计疑点,分类制定自然资源实地调查指南,包含具体调查地点、调查内容、可能存在的问题表现、调查方法、如何取证、如何定性等方面内容,让每个审计组成员看的懂,用的上,确保实地调查的效果。

五是从宏观管理角度分析研究,撰写审计报告。注重站在宏观管理的角度揭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造成的影响和后果,指出被审计单位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缺陷和薄弱环节,并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作为被审计单位改进和规范内部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起草人:李卓佳  审核人:车帅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