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不忘初心勇担当 文明之花结硕果 禹州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禹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和谐文明审计机关为主线,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立足新提高、立足新特色、立足新突破、立足新发展,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机关党建、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奏响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绘就了审计文明实践新画卷,收获了累累硕果。

自2001年以来,该局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2月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20年4月通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重创验收。该局先后获得了“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河南省先进基层党校”“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许昌市审计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许昌市审计机关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禹州市机关党的工作红旗单位”“中共禹州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该局两次获得禹州市人民政府的通令嘉奖,并被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加强建设 锻造审计铁军

注重实效 丰富创建载体 

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禹州市审计局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入手,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创建水平。

健全领导机制,实行目标管理。该局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提升单位工作业绩与形象,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增强团队精神的重要抓手,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途径,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分工负责,对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调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人员,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任务分解到股室、责任落实到个人,营造“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任务”的创建氛围。

健全制度,规范内部管理。禹州市审计局始终把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各种形式认真开展政治理论、思想道德、党风廉政等方面的培训和学习活动,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该局制订了《禹州市审计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禹州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禹州市审计局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安排意见》《禹州市审计局2020年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禹州市审计局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禹州市审计局关于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等,不定期地邀请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讲授、解读党的方针政策,使党员干部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该局抽调年轻审计骨干到上级审计机关学习培训,真正把审计人员培养成站起能讲、拿笔能写、坐下能审,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锻造出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禹州市审计局不断丰富创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开展帮扶活动。该局针对结对帮扶的苌庄镇杨圪塔村,举全局之力深耕扶贫热土,取得了较好成效。2020年7月,该局联合禹州市中心医院到杨圪塔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15名医护人员为100余名村民进行了义务诊治,并向30余名村民免费赠药价值2000余元。2020年,该局引导杨圪塔村流转土地800亩,种植优质韭菜、辣椒、红薯和葡萄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引导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该局积极协调引进基础设施项目,2020年利用“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0万元,为杨圪塔村的主干道安装35盏太阳能路灯;协调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300万元,协调环保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10万元;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多方协调为杨圪塔村送去7场大戏,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该局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到杨圪塔村开展“清洁家园”“移风易俗”“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共看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20余人次,发放宣传页300余份。此外,该局还利用“文化墙”开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制作、维修“文化墙”1500余平方米,大力宣传“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培育、移风易俗”等内容,改善了杨圪塔村的整体面貌。

强基固本 打造品牌文化

树党建品牌。禹州市审计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纪律落实为保障,以思想教育为根本,以干部任用为导向,以组织生活为载体,以追责问责为抓手,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该局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带动,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为载体,以审计文化为灵魂,举办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庆建党迎国庆”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开展党组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证,加强风险防控和执纪监督,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过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促进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坚持廉政回访全覆盖,对有外勤任务干部职工的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和回访,规定外出超过一个月的审计组要建立临时党小组,让党旗时刻飘扬在审计一线。

树审计文化品牌。在禹州市审计局,机关内部一个楼层一个主题文化,涵盖党建、审计风采、廉政、创建、全民健身、名言警句等方面,让文明建设和审计文化入眼入心;利用“云上禹州”、微博、微信公众号、展板等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传递正能量,传播文明风尚,营造文明审计的氛围,打造具有特色的审计文化品牌。

适应形势 推进机关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禹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推进审计创新、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促进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

该局组织开展了“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干部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和读书学习活动等,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纪律规矩、履职能力、党的建设、审计业务等课程培训活动,认真自学指定的重点学习篇目,深刻剖析个人和股室在理论武装、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创建模范审计机关,为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夯实基础 引领价值风尚

禹州市审计局把教育引导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落实“啄木鸟精神”,坚持“凭技术吃饭、靠专业生存”的理念,着力培养“四手”,即审计能手、写作高手、计算机强手、日常管理的行家里手,培养道德模范,搞好廉政建设,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审计人”演讲比赛,传播主流文化,增强审计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

禹州市审计局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读书活动,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用党员的模范行为感召周围的人。该局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征文比赛;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到大鸿寨抗日纪念馆开展“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革命的丰功伟绩,充分激发其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精神。

履职尽责 服务发展大局

2020年,禹州市审计局按照“围绕审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计”的整体思路,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

该局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信仰之魂;提升政治站位,决胜脱贫攻坚;规范内部管理,培育文明风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谐机关;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开展创建活动;转变作风,廉洁从审。截至目前,该局共审结项目24 个,审结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177 个,直接为财政节约资金1.02亿元。该局完成的全省投融资公司运营情况、大气污染防治等重大审计项目均获得河南省审计厅的表彰,实现了审计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双丰收、共发展,谱写了新时代审计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形式 开展志愿服务

禹州市审计局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持续提升机关形象,大力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新风尚。

该局组织开展“四德”宣传教育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走进校园活动,倡导传承优秀家教、家风;开展“文明家庭、文明职工、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机关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德服人的浓厚氛围;开展“树诚信守法新风尚,做文明诚信审计人”等一系列诚信及普法教育活动,使审计干部职工增强诚信守法观念,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植根于审计人员心中,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带头深入社区值班执勤、开展捐款活动等。该局还组织54名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无偿献血、“清洁城市美化家园”、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