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鄢陵县发挥县委审计委员会作用 推动审计工作上台阶
【信息来源:张会林 崔志猛【信息时间:2020-12-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鄢陵县注重发挥县委审计委员会的作用,坚持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的制度,并细化措施,严格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鄢陵县经济发展做好“经济体检”。今年以来,鄢陵县共安排审计项目37个,累计完成51个,占年度计划的138%。

以项目筹划为基础,全面依法履职尽责。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充分征求各成员单位的意见,积极谋划审计项目,内容涵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义务教育、减费降税等重大政策和民生审计项目,并确保项目谋划的类型和完成时限的科学性。在项目谋划过程中,鄢陵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

以审计整改为抓手,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自出台建立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以来,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鄢陵县审计局紧盯审计成果运用,不断提高审计效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落实。在明确责任方面,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针对本级实施的审计项目,要求每个审计组负责跟踪督促整改情况,对上级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要求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召开会议,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订方案,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切实做到按时整改、应改尽改。在加强协作方面,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找准审计机关在审计整改中的职能定位,加强与县政府、纪委监委和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在落实责任方面,今年以来,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共召开县级审计整改会6次,通报审计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针对未整改事项列出清单,明确完成时限,逐一对照销号;对重大事项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挂牌督办,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目前,该县列入省、市整改清单的事项,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同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对2019年以来自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制作整改清单,落实整改任务。

以提升审计质量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县审计局认真贯彻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聚焦主业主责,以审计工作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重制度规范。今年以来,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先后4次召开班子会,修订完善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业务控制流程》等,明确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强化业务股室与法规股两级复核制度,严格把关,确保审计质量。重考评促进。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加大审计业务平时考评力度,进行审计质量大检查,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5次组织优秀项目主审和大数据比对分析能手进行业务交流。重审理把关。今年以来,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共召开审计业务会13次,对50个上会的审计项目从审计方案、实施进度、问题定性、意见征求等环节进行审理把关,对证据不足、定性不准的项目要求重新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