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建安区审计局开展“五廉”活动强化审计组监督
【信息来源:孟璐 刘莹【信息时间:2020-11-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建安区审计局坚持以加强对审计组的监督为重点,积极开展“学廉、诺廉、践廉、评廉、述廉”五廉活动,将审计监督贯穿于审计执法全过程。

一是实行审前谈话制度学廉。在审计组成立时就按照廉政责任制的要求,由局长或分管领导对审计组成员谈话,在安排审计工作的同时,组织学习廉洁从审规定,提出明确要求,并向审计组发出审计廉政风险点告知书,提醒审计组注重防范工作。

二是推行审计公示制度诺廉。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召开进点座谈会,必须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宣传各项审计纪律、审计规定,以此改变了过去单纯向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通知书,审计工作只有少数人知道,大多数人不知道,只有领导知道群众不知道的局面,并公开向社会做廉政承诺,提高社会监督。

三是坚持领导一线跟踪监督审计制度践廉。在审计组现场审计实施期间,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检查项目质量和廉政情况。对审计进点会、审计征求意见会、审计业务会等关键环节的廉政建设措施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强化对审计组执法的监督力度。

四是建立审计终结评价制度评廉。审计终结时,由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组的表现,如实填写《审计组遵守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存入审计项目档案。同时,依照责任制考核规定,审计机关组织人员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社会评价和廉政回访测评活动,从“审计执法程序、廉洁自律、文明执审、廉政措施执行”等指标对审计组进行测评,结果纳入考核。始终使审计组的工作完全置身于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机关的监督之下,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是推行召开民主生活会述廉。每年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进行述职述廉,各责任人总结汇报廉洁自律情况,接受全体干部评议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