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鄢陵县审计局 用初心和使命引领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鄢陵县审计局扎实开展“初心四问”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鄢陵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初心和使命引领审计工作实践,履职尽责、改革创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是“初心四问”活动开展以来,不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初心和使命,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责任和新要求,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夯实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下设3个工作组,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组织学习讲堂10次,组织和参加各类教育培训25次,490人次,加深党中央对河南战略定位的领悟,对审计职责的领悟。以重温初心、感悟初心为主题,组织参观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长胜街、千里挺进大别山纪念馆、县党史馆、县廉洁主题公园等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追根溯源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坚持清单管理,逐项落实整改工作。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收集意见建议34条,查摆出领导班子问题18项,领导干部问题60项。局党组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建立领导班子查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台账,针对学习教育、干部选拔任用、调研工作、信息化建设、创新履职和创新政治文化活动形式等方面工作,细化整改举措,9个方面19条专项整改措施,细化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上下联动抓好整改。修订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三重一大”集体领导决策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办法。

三是履职担当尽责,不断推进审计整改。全体审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抓好各项审计工作,为全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着重抓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完成了对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效发挥了政策落实“督查员”的作用。深入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实施了对4个部门、单位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对马栏镇只乐镇的财政决算审计。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今年根据县委组织部门的委托,组织开展对12个单位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56个,提出审计建议28条,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防范作用。围绕“三大攻坚战”认真组织专项审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对城投公司、政通公司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15个,发现问题隐患15项,提出合理化建议6条;精准脱贫方面,调精干人员组成审计组,对我县扶贫政策落实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问题18个,推动整改问题18个,整改问题金额4.77万元;污染防治方面,2018年底对汤阴县实施环保政策落实审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提出审计建议7条,推动整改问题29个。

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投资项目审计研究制定了《鄢陵县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暂行办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招标中介机构,参与对全县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与管理。今年以来共完成县第二污水处理工程厂区建设项目、县汶河党岗闸至于寨闸段综合治理工程(一标段),县锦绣路(人民路—花都大道)道路、给排水工程、县交通公安联合检查站建设项目、县马坊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工程等委托审计项目5个,审计投资总额11638万元,审减投资金额758.8万元,有效地节约了财政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