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深刻理解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真理伟力和实践要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宏阔的视角和深厚的智慧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十个坚持”字数不多却高度凝练,融汇了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创造和牺牲,深刻阐释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致胜密码。新的征程上,做到“十个坚持”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百年来,坚持党的领导,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和首要条件,党的十个重要历史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了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创造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从解放初期白手起家到如今赶超世界、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工业化历程,建成了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长期保持国家安全稳定、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呈现出一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的美丽景象。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的伟大事业不断顺利向前推进。

百年来,坚持人民至上,创造了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丰功伟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百年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践行使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湖南沙洲村一位老人逢人就说:“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红军?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留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殚精竭虑,用心血履行责任,帮助人民共同富裕。正如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那样,人民的利益高于天,为人民利益甘洒血和汗已成为共产党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胜脱贫攻坚战,全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特别是2020年以来,指挥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新的征程上,人民立场依然是党的根本立场,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必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

百年来,坚持理论创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近代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在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指引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民族存亡关头、人民水深火热之时,毛泽东同志把井冈山的革命火种燃遍神州大地。从抗日战争到解放全中国,再到拒外来威胁于国门之外的抗美援朝,赢得“真正站起来”的立国之战。在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指引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指引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强起来了。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科学行动指南。以这一重要思想为引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一穷二白“小个头”成长为100万亿GDP的“大块头”,对比“西方之乱”,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更大的辉煌。

百年来,坚持独立自主,掌握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党的初创时期,我们党还不善于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主要听从共产国际的指示及代表的意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遵义会议的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遵义会议是党在没有共产国际干涉下,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依靠自身力量纠正了“左”倾错误,挽救了党、红军和革命。从遵义会议开始,我们党独立自主地确定长征路线,独立自主地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独立自主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独立自主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和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独立自主地领导解放战争赢得中国革命胜利,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独立自主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和建设,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站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独立自主发展,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自己来处理。党的成功经验为想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新的征程上,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之路,一定能够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百年来,坚持中国道路,书写了彪炳千秋、世人瞩目的辉煌篇章

近代以来,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努力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失败,他们只能满腔悲愤、仰天长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付出难以想象的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1921年至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我们也经历过曲折,也犯过“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人间正道是沧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从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从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的传承中,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康庄大道。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期待的道路,是一条能够经受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道路,是一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社会各界迎来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一棒接着一棒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继续书写中华民族历史新辉煌。

百年来,坚持胸怀天下,担当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秩序的重要责任

“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当前全球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国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实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判断,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大变局下,同样伴有百年未有之不确定性和百年未有之机遇。站在时代的关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勇敢的肩负起造福世界的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前进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个伟大的构想,我们加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行“一带一路”,与17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极大造福了沿线国家和人民。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主动向世界分享“中国抗疫经验”,迄今已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捐赠防疫物资,向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家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百年来,坚持开拓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领导人民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时发表的南方谈话,如同一声春雷,震撼了中国大地,确立了中国的市场经济,脱去了过去强加在市场经济上意识形态的外衣,对“社会主义制度下能否搞市场经济”近百年的争论画上了句号,扭转了乾坤,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了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呈现出了新一轮伟大的历史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过程中,正是这股开拓创新精神,才从南湖的红船发展到如今的巍巍巨轮,从积贫积弱到全部脱贫,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天地和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气象。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坚决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百年来,坚持敢于斗争,诠释了我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政治品质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遭遇了许多血与火的考验,经历了许多生与死的洗礼,历经百年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敢于斗争的精神,在革命时期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在建设时期是“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狠劲,在改革时期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勇气,进入新时代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决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传承和发扬这个红色基因,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深刻诠释了“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实质;刘老庄阻击战,82名壮士用血肉之躯与1600多名敌人激战,换回了12个小时的群众撤离时间,生动演绎了“热血肝胆为国酬”的壮丽篇章;千里挺进大别山,刘邓大军像一把尖刀插进敌人的心脏,充分展现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胆气;长津湖之战,零下40度极寒条件下坚守阵地的志愿军将士成为一个个永不倾倒、巍然屹立的冰雕,勇敢亮出了“我绝不屈服于你”的决死信念;“死亡之海”罗布泊,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险阻,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创造“两弹一星”伟业;加勒万河谷,卫国戍边英雄面对数倍于我的印军残暴袭击,毫无畏惧、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敢打必胜,共同谱写了“宁可向前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的英雄壮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领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丰碑。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传承红色基因,砥砺精神意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不断夺取伟大事业的新胜利。

百年来,坚持统一战线,汇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人心向背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我们正是依靠工人阶级、农民阶级,联合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结成强大的统一战线,经过长期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用充分彰显,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一时期,我们党最大限度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空前团结,为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进而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汇聚起了磅礴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依然高度重视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百年来,坚持自我革命,确保了党始终为成就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在革命中诞生、在革命中发展、在革命中壮大,百年历程既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自我奋斗史,也是一部气壮山河的自我革命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抗日战争时期,为纠治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创造了用整风方式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范例。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深入开展“三反”运动,严肃查处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形成了在执政条件下拒腐防变的自我革命新经验。改革开放后,先后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活动,探索积累了把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制定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立起纪律规矩,开启了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更是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作出坚决打赢反腐败硬仗的战略决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党在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重大现实考验和风险挑战,靠的就是敢于纠正自身错误的自我革命精神。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深知,民族复兴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新征程上必将充满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和制胜法宝,始终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自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斗,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秘书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