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莲城英杰李文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李文甫(1895—1932),河南许昌县(现魏都区)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司堂农民暴动失败后,许昌城乡一片白色恐怖。李文甫不畏艰险,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坚持革命斗争,保证了许昌党组织与省委的联络工作。1932年7月由于叛徒告密,他被捕入狱。敌人对他施以重刑,但他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8月20日,李文甫被杀害于开封西门外,时年37岁。1932年夏,河南各地的党组织大部分遭敌人破坏,唯有许昌中心县委及所属各县的党组织保存下来,并于1933年1月在中共许昌中心县委的基础上又重新组建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这与李文甫用生命代价保守党的机密是分不开的。

李文甫出生在贫农家庭,自幼聪颖,勤奋好学。父亲李廷齐鉴于社会黑暗,兵灾频仍,文甫又系独子,欲使其随自己种田务农,不愿送子求学。但李文甫的外祖母颇有见识,希望外孙读书识字,以便将来有所作为,力劝女婿送李文甫读书。故李文甫直至14岁才进入本村碾上私塾学堂念书。五年念完初小,成绩优异,父亲遂让李文甫跟姐夫宋书华到付家齐拜师攻读四书五经。1917年升入许昌县立中学(后改为河南省立许昌十四中学)。该校校长冯叶争,比较进步,拥护新文化新思想的进步思潮。李文甫在校期间,正值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及我国爆发五四运动。巨大的社会变革给李文甫以深刻的思想影响。李文甫联系当时中国经济落后,文化不发达的现状,如饥似渴地阅读《平民教育》《觉悟》等杂志,探求革命真理。李文甫在该校四年毕业,成绩斐然,名列前茅,学校给予嘉奖,全校师生列队登门,锣鼓喧天,向李文甫父亲贺喜。

1921年秋,李文甫回到家乡碾上小学任教。在学校他与同事张景良关系融洽,他们经常在一块倾吐肺腑,异常投机。两人钻研教学,以科学文化知识与民主思想启蒙学生。同时联系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实际情况,向学生讲解穷人血汗钱如何被外国列强、地主豪绅、军阀夺走的,引导学生阅读和写作白话文,购买《共产党宣言》《社会发展史》《三民主义》等进步书籍,供学生阅读。由于李文甫、张景良的不断努力,渴求民主与科学的进步思潮很快在碾上小学内外得到传播。

1926年,李文甫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党组织派人给他谈话。他兴奋地说 :“我早从《共产党宣言》上看到,党是工人和穷苦农民的救星,是革命的领路人,是我久已盼望加入的组织……”当时正值农民运动活跃发展之际,党中央做出《关于红枪会运动的决议案》和《农民运动的决议案》,党的“五大”报告明确指出 :今后我们应开展农民运动,增加农民协会的会员人数,以配合北伐军北上。毛泽东时任中央农委书记,为及时指导农民运动的发展,即在汉口设立办事处。许昌县党组织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加强党的农运工作。县委直接领导的碾上村党支部为开展农民运动,利用地主兼资本家李鲁斋的堂屋为开会地点,开办红学会(及红枪会),会员近50名。中共许昌县委派李文甫给红学会讲课兼管账。会员很尊敬李文甫,称之谓大学长。李文甫按照党组织安排,依据中国共产党《告农民书》和《河南农民协会成立宣言》的精神,利用晚上时间向红学会员宣讲农民运动的伟大意义,揭露封建军阀的残酷剥削压榨,积极启发他们的觉悟。李文甫说 :“许昌属豫中平原,盛产烟叶和粮食,为啥群众手中没粮没钱哩?请大家算算地主豪绅榨走了我们多少血汗,还应该算算我们养了多少兵,吴佩孚的兵20多万,奉军哩,豪绅地主哩……”。他一针见血地揭露,激起学员们对军阀、豪绅的无比愤恨。他说 :“咱们穷人要想活命,只有组织自己的武装,向他们作斗争……”。有一次,寇新章问他“你讲得这样好,啥时候才能实现呢?”,李文甫指着自己在《古文观止》一书封皮上书写的“风吹乌云见晴天 ,五星出现民得安”诗句说 :“只有共产党来领导,打倒军阀统治,实现社会主义……”。

碾上村红学会是以碾上村为中心联合附近村庄农民建立的自卫武装组织。在碾上村党支部和李文甫的启蒙下,红学会会员积极配合北伐军北上,扒铁路、贴标语、大造革命声势,在许昌非常活跃。李文甫擅长书法,亲自书写“革命军为农民谋利才打仗!”“打倒征收钱粮的劣绅!”“河南农民解放万岁!”“革命成功万岁!”“农友们,红枪会弟兄们联合起来!”等标语,并带领红学会员广为张贴。

在李文甫的宣传教育下,碾上村红学会会员阶级觉悟不断提高,他们刻苦练武,持大刀长矛捉拿土匪豪绅。有一次,他们抓住西南乡龙王寨的土匪黑七,押往红学会,给予训教,令其写出改恶归正、不侵扰百姓的保证,取保释放。

李文甫为人正派,理事公正。他自兼管红学会的账目后,做到财务民主,月月公布,会员对自己兑出的钱物开支情况,清楚明了,十分满意。当偶尔面对接济不上时,李文甫主动拿出自己家中的粮菜等物,无偿供给会员食用,深得大家拥戴。

李文甫耳闻目睹驻碾上关帝庙的驻军官兵横征暴敛,每年的庙田租粮及会费收入均被他们吞光,他从思想上痛恨之极。他借1927年春节期间村民托他书写春联之机,提笔为邻居李广兴写下“人不欺压自欺压,国不亡国自灭亡”的一副对联,倾泻内心的愤怒。这副对联贴出后,被关帝庙驻军连长发现了,这个连长找到李广兴问“这是谁写的呀,反动!给撕下来!”李广兴怎肯说出实情,遂讲“是我在城内买的……。”

大革命失败后,中央召开“八七”会议,湘鄂粤赣四省相继举行秋收起义,以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中共河南省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决定组织以许昌为中心的豫中农民暴动。许昌党组织按照省委决定,积极投入组织农民暴动的准备工作。李文甫按照许昌县委书记李杜(又名李风侨)、县委委员兼团县委书记陈云登的指示,与薛朝立、李鹏等人在夜间多次开会,学习领会中央“农运计划”及党的“五大”关于农运的方针政策,联系许昌县的农运实际,作好具体部署。为加快暴动准备工作,县委派薛朝立赴司堂、磨李、杜寨一带,与其表兄弟司心和、司中和等人一起深入群众,发动农协会员 ;派李文甫深入到与司堂村稍近的付家齐等几个小村,配合宋书华宣传农民运动的精神,发动贫苦农民,组织农民武装,密切配合司堂一带的农民暴动。

李文甫遵照党组织的指示,利用夜间天黑严寒,多次到付家齐村,挨家挨户找贫苦农民谈心,宣讲党中央关于农民运动的精神。李文甫说,蒋介石叛变革命,大革命受挫,但血没有白流,从中我们学到必须组织建立农民自己的武装,推翻军阀统治,走革命道路,才能得到解放。农协会员和红枪会员听李文甫讲得条条有理,心里热呼呼的,革命热情很高,许多还不是农协会员的农民也纷纷参加农民协会,农协会员迅速增加到百余人,为声援司堂、杜寨一带的农民暴动作好充分准备。

李文甫在艰苦细致的发动贫苦农民声援暴动的同时,利用间隙时间,抓紧赶制农民协会的旗帜,以备声援暴动时使用。每天深夜,李文甫在微弱的煤油灯下,按上级规定设计暴动旗帜图案。经李文甫的妻子黄爱枝的刺绣制作,制成七面有镰刀斧头的农协会红旗。

1928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二),以司堂村为中心的豫中农民武装暴动爆发,史称司堂暴动。暴动规模之大在豫中是空前的,极大地震憾地主豪绅的反动统治,也显示出农民运动的强大威力。但终因敌强我弱,暴动失败。农民协会遭到破坏,农民协会首领司和尚、鲁般亭等惨遭杀害,20多名党员及农协会骨干被逮捕。许昌城乡陷入一片白色恐怖,革命暂时转为低潮。碾上党支部部分党员脱离险境,李文甫继续以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担任碾上党支部书记,领导碾上村一带党的活动。吴明杰仍在薛庄小学任教,密切配合李文甫开展工作,继续担负起通讯联络处的重要职责。

为恢复发展党的组织,李文甫与吴明杰研究,在薛庄小学学生中发展梁文彬、张四宾入党。为保证党员质量,李文甫逐个进行个别谈话审查。李文甫对梁文彬说,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政党,他代表工人阶级和贫苦农民利益,一切行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听从党的指挥……

梁文彬、张四宾入党后,李文甫和吴明杰以辅导学习的方式在李文甫家开支部会,学习上级党组织文件,研究分析形势,开展党的工作。

1931年至1932年,刘晋(原名张本固)任中共许昌中心县委书记,曾到碾上小学与李文甫联系,领取省委指示信等。李文甫长期肩负着上级党组织与豫中党组织的通讯联络工作,虽在白色恐怖下数易地址,始终没有中断省委与豫中党组织的联系。

1932年7月,由于叛徒李寿正(团省委书记)与省互济会负责人张乔告密,省委遭到严重破坏,省委书记吉国桢、省委秘书长兼妇女部长杨斯萍(又名石英)等被捕。李文甫同时被捕,押解到开封,关押在汴京第一监狱。敌人从叛徒口中得知李文甫是负责通讯的交通员,掌握核心机密,因而对他施以重刑,严加拷打。然而,李文甫对党无限忠诚,虽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从未向敌人吐露任何情况。

李文甫被捕后,妻子黄爱枝、乡邻吴茂林、寇光甫,以送衣为名,到开封监狱探望,见到李文甫时,已面黄肌瘦、遍体鳞伤、血迹斑斑,脚负重镣行走艰难。黄爱枝见此情景,悲痛欲绝,恸哭起来。李文甫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刚毅地说 :“不要哭,留住身体,好好照护好孩子!”黄爱枝勉强揩干眼泪,低声说 :“我们要想办法保释你出狱。”李文甫听了,毫不思索,斩钉截铁地说 :“我这一案你们是保不了的,打官司你也打不赢,留着钱回去给孩子吃饭吧。由他们(指国民党特务)随便……”。

凶残的国民党特务,虽然诡计施尽,却始终没有从李文甫身上找到党的任何机密,气急败坏的敌人遂下了毒手,1932年8月20日,李文甫同省委书记吉国桢、秘书长杨斯萍等共产党人一起被杀害于开封西门外,时年36岁。

1932年夏,继河南省委遭到破坏之后,河南各地的党组织大都遭敌破坏,唯有许昌中心县委及所属各县的党组织保存下来。并于1933年元月在中共许昌中心县委的基础上,重新组织建立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这与李文甫用生命代价保守党的机密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