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生态党课”入心更用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化开展“对党忠诚,始于足下”学习教育,结合庆祝建党101周年,资环司副司长、第三党小组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罗涛同志以《寻绎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态文明基因》为题讲授党课,通过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理论探源,帮助全体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进一步学习掌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促进同志们在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实效上。

党课开始,罗涛同志即向大家抛出了“为什么党的百年奋斗同步实现了民族崛起和山河重塑”这一问题,启发党员干部的思考。通过回顾第二次土地革命时期时代出台《土地法》、《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的背景和故事,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人早期保护山河的赤子初心;重温延安时期出台陕甘宁边区森林保护条例、植树造林条例、砍伐树木暂行规则等制度,南泥湾垦荒、南山牧场建设等事迹,徐徐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修复山河的不朽实践;再以塞罕坝、右玉、红旗渠、杨善洲等案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时间维度拉出一幅中国共产党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重要使命、重建美好家园的图景。在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所蕴含的生态文明基因后,又深入解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推演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态文明基因在重塑山河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赓续、日益强大的历史和现实逻辑。

党课引发了全司同志的热烈讨论和积极思考,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党员等多位同志纷纷表示,从毛泽东同志“没有林,也不成其为世界”到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从南泥湾的稻田到梁家河的沼气池,从中央苏区植树造林到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中国共产党人生态文明基因传承赓续、中国山河面貌焕然一新,表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带领人民在实践中得到的正确理论,彰显了我们坚持“四个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正确性和重要性;通过党课深入学习了革命先辈保护山河、修复自然的赤子初心和不朽实践,更是从中汲取了重要力量,激励我们自发自觉地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承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生态文明基因,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