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中央领导人与“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这是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所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一句。井冈山地处湘东赣西边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都曾登临井冈山,以各自的方式诠释着自己心中久有的“凌云志”。

毛泽东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1927年10月,他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道路,并沿着这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对革命摇篮的浓郁情结体现在自己的诗文中,他三度为并冈山写诗词。

邓小平希望老区人民富起来。1972年11月13日,邓小平一行到达井冈山,参观了八角楼等旧居旧址,并对陪同的人说: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传统丢不得。临别时,他对当地负责人说:“你们在这里很辛苦,过去毛主席在这里干革命时很穷,现在还是穷,以后会好的。”

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也都曾多次登临井冈山,追寻先辈足迹,情系老区群众。江泽民曾五度考察江西,井冈山则是他出任总书记后的首访之地。胡锦涛曾先后三次上井冈山,多次论及井冈山精神及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习近平也曾多次登临井冈山,他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的山间小路,通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映照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聚笃行之力、尽为民之责,我们就能交出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新答卷。    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和群众见面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及湘南起义军在江西宁冈同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图为油画《井冈山会师》


1938年,毛泽东和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部分人员在延安合影

井冈山斗争时期,在中央主持工作的周恩来十分关注井冈山和朱毛红军。1930年1月15日,他在中央军委创办的《军事通讯》上发表了陈毅撰写的《关于朱毛红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对推广井冈山的斗争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图为周恩来(左)与毛泽东、朱德(中)在延安机场

1962年3月4日,朱德到达井冈山。图为朱德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

       1972年11月13日,邓小平到达井冈山,参观了八角楼等旧居旧址。图为“文革”期间邓小平夫妇及继母夏伯根(左)在江西南昌新建县望城岗


1987年4月,彭真在井冈山同红军老战士陈春林交谈

                                                                      《井冈红旗》雕塑